2009年1月27日

想要的不多


1985年冬天,距首次喜瑪拉雅行的四年之後,打算作第二次海外山行,計畫到南美巴塔哥尼亞冰原巡禮。
正巧此時,當年天霆峰受阻的隊員之一李淳容女士與夫婿黃國治提起拍攝聖母峰下的世界的構想,這項題材吸引我之處並非堪稱我國的創舉,對喜愛登山的人,請問有誰能拒絕地球最高峰的邀請呢!
心知肚明 ,橫隔在我們心中的最大的障礙,也是唯一的因素,尼泊爾自1982年以來仍拒絕台灣的山友進行登山申請, 這個從1982年的針對台灣不友善的先例,別說走看聖母峰,連山區入口全謝謝光臨。
不過,時隔多年,或許世事多變, 尼泊爾王國的官員現在有什麼想法呢?
真相逐漸大白,
幾年來,尼國觀光局想必發現自己有多麼的愚蠢,台灣觀光客的實力不可忽視,再則,台灣旺盛的登山風氣都已經吹到非洲去了。尼泊爾友人不但會把這些訊息傳到當局,而且同時不時提供我們最近的動況。
尼國觀光局決定重新受理台灣登山申請,種種有利的因素,讓我們把構想迅速的推向抬面。
年初遞出申請書的同時,即進行組隊的相關事宜, 我們決定即使得不到登山許可 , 也要憑觀光簽證親自到尼泊爾去看看近況 ,另一個因素是台灣沒有養成的喜瑪拉雅現成人才,至少需要半年以上的時間自訓,必須同時多頭進行才能趕上進度,不容許拿到許可證再來召人的作法。
這種大膽假設的山岳活動,竟然已成我國海外登山的特色,最後可能是作白工,卻是能成功組隊的不二法門。
即使情況樂觀,我們的申請直到次年,1986年九月才得到尼泊爾觀光局正面的答覆 , 你們可以拿到喜瑪拉雅登山許可證, 但範圍限定座落在聖母峰山區一些指定的山峰。
夠了,我們想要的並不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